Yum Cha

推荐: ★★★★★

奥斯陆冬天里的港式烟火气

突然间的一个冬天。

奥斯陆就开了一家港式餐厅。


作为南方人的我,
一直很喜欢港式料理。

以前去香港玩的时候,
特别喜欢吃烧鹅、叉烧肠粉和凤爪。

港式料理和很多精致料理不一样。

它不是那种需要安静坐下来,
慢慢研究摆盘的食物。

它更热闹。

更生活。

更有烟火气。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香港的时候。

下飞机时天还很早。

酒店不能 check in。

于是我们放下行李,
就直接去了酒店旁边一家喝早茶的地方吃早餐。


那个饭店里,
全是一张一张的大圆桌。

很多坐在同一桌上的人,
彼此其实根本不认识。

有人看报纸。

有人喝茶。

有人安静地吃点心。

推车从桌边慢慢经过。

空气里全是茶香、
蒸汽、
碗筷碰撞的声音。

那种感觉很特别。

很拥挤。

却又很生活。


后来还和朋友一起去排队吃添好运。

站在香港街头,
看着长长的人龙。

等一份刚出炉的叉烧肠粉。

现在回想起来,
其实吃的不只是点心。

也是那种只有香港才有的城市节奏。


所以后来有一天,
突然听说奥斯陆开了一家港式餐厅时,
我还是很惊讶。

像有人忽然把香港的一小部分,
搬到了北欧。


这家店叫 Yum Cha。

名字本身就很港式。

“饮茶”。

喝茶。

也是粤语里一种很生活的习惯。

大家聚在一起,
喝茶,
聊天,
吃点心。

慢慢坐一整个下午。

进入饭店前的走廊

Yum Cha 的装修也很有意思。

有一种 70 年代香港的感觉。

暖黄色的灯光很低。

深色木头、
红色皮椅、
霓虹灯、
老香港风格的海报和字体。

不像北欧餐厅那样空空的、极简的。

反而有一种“满”的感觉。

像电影里的九龙城。

Yum Cha 的装修很有香港的感觉

店里永远有一点热气。

开放式吧台后面挂着烤鸭和叉烧。

服务员端着蒸笼在狭窄的过道里穿梭。

玻璃窗上总带一点雾气。

外面是奥斯陆冬天灰蓝色的街道。

里面却是暖的。

红的。

热闹的。


第一次和夫人进去的时候,
我忽然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

外面是奥斯陆冬天。

街上很安静。

大家穿着厚厚的大衣,
低着头走路。

可推开 Yum Cha 的门以后,
里面却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热气。

茶香。

粤语。

还有点心蒸笼打开时冒出来的白烟。

70年代香港的餐具风格

我们点了很多经典港点。

虾饺、
叉烧肠粉、
凤爪。

虾饺皮很薄。

里面的虾很弹。

一口咬下去的时候,
还有一点汤汁。

这是港式点心很迷人的地方。

它不是复杂。

而是熟练。

我最喜欢的是叉烧肠粉。

肠粉很滑。

几乎筷子一夹就会散开。

里面的叉烧甜甜的,
还带一点炭火香。

酱油淋在上面以后,
整道菜又多了一点咸味和热气。

这种东西,
很难不好吃。

夫人最喜欢的是凤爪。

每次来几乎都会点。

炖得很软。

轻轻一咬,
骨头就出来了。

酱汁甜咸甜咸的,
还有一点豆豉味。

我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广东人这么喜欢吃凤爪。

后来慢慢发现。

港式料理很多时候吃的不是“高级”。

而是那种慢慢吃、
慢慢聊天的感觉。

后来我们也开始点一些热菜。

烧鸭、
叉烧、
炒面。

Yum Cha 做得并不是那种特别传统、
特别老派的港式味道。

反而更像现代一点的香港餐厅。

摆盘更干净。

空间也更舒服。

像是香港到了北欧以后,
慢慢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最有意思的是。

每次坐在 Yum Cha 里面,
我都会暂时忘记自己在奥斯陆。

窗外是北欧冬天。

天黑得很早。

街道安静。

可餐厅里面却一直很热闹。

有人聊天。

有人举杯。

有人夹点心。

有时候甚至会有一种错觉。

好像外面的雪和里面的蒸汽,
属于两个世界

后来我和夫人想吃港式料理的时候,
几乎都会去 Yum Cha。

有时候是周末中午。

有时候是下班后的晚上。

点几笼点心,
一壶茶,
慢慢坐着。


我后来慢慢发现。

很多人喜欢港式料理,
并不只是因为它好吃。

而是因为它很“生活”。

它不会给你太强的仪式感。

也不追求精致到不敢说话。

它只是让人很自然地坐下来。

喝茶。

聊天。

吃东西。

然后把时间慢慢过掉。


而在寒冷又安静的奥斯陆。

这样的热气,
其实特别珍贵。

Previous
Previous

Alex Sushi

Next
Next

PL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