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 & 琪

我们住在地球北纬59度。

这里是挪威的首都,奥斯陆。

一年里有很长的冬天。
雪会覆盖城市很久很久。
下午四点,天就已经黑了。

冬天的夜晚,人们会在窗边点起蜡烛。
电车缓慢地穿过积雪。
海风从峡湾吹进城市。
咖啡馆的玻璃上总带着雾气。

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


我叫寅。

我的夫人叫琪。

我们都在很年轻的时候,
离开中国,
来到这个小时候从未想象过的北国。

很奇怪的是,
我们的人生里,
总是反复出现“两年”这个数字。

我比她大两岁。

我的父亲,
比她的父亲大两岁。

我的母亲,
也刚好比她的母亲大两岁。

甚至,
我也比她早两年来到挪威。

好像命运总在让我们错开一点点。
却又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小时候,
我对地理几乎没有任何概念。

别说欧洲。
连中国很多城市的位置,
我都分不清。

第一次知道“挪威”,
是在1998年的世界杯。

那时候我很小,
总喜欢趴在电视前看足球。

那一年,
只有五百万人口的挪威,
在小组赛里1比0赢了巴西。

后来,
他们又在淘汰赛碰到了我最喜欢的意大利。

从那以后,
我开始记住这个名字。

一个遥远的,
寒冷的,
有很多雪的国家。



小时候对挪威的想象,
也只有:
易卜生、
《玩偶之家》、
蒙克的《呐喊》,
还有那些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的冬天。

直到很多年后,
我真的来到这里。

才发现,
北欧并不只是雪。

它还有:
漫长安静的黄昏、
海边缓慢的风、
冬夜窗里的暖光,
还有一种很难解释的平静。



后来,
琪也来到了挪威。

那时候,
她当然还不是我的夫人。

我们有着极其相似的人生轨迹。

读书。
大学。
研究生。
进入大公司工作。

像很多普通人一样,
沿着一条标准而安稳的道路往前走。

可奇妙的是——

我们明明生活在同一个国家,
同一个城市。

甚至很多年后回忆起来才发现:

我们曾经在同一间咖啡馆待过,
去过同一个城市旅行,
在同一条街上经过。

只是那时候,
命运还没有安排我们相遇。



直到2020年的夏天。

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我们的婚礼照

我们都喜欢安静的东西。

喜欢阅读。
喜欢电影。
喜欢音乐。
喜欢旅行。

也喜欢在下雪的晚上,
待在家里,
一边喝红酒,
一边听窗外的风。

年轻的时候,
我们都曾一个人背着行李,
去很多陌生的地方。

后来才发现:

原来人生绕了很远的路,
只是为了让两个人,
在北纬59度重新相遇。

毛里求斯的蜜月

这里会记录我们的生活。

那些北欧的冬天。
旅行路上的火车与海。
书店里的黄昏。
下雪夜晚回家的路。

还有两个普通人,
在世界另一端,
缓慢生活的故事。

我们不仅是在记录生活。

我们也是在替未来保存回忆。

马拉喀什的五彩世界

Next
Next

窗前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