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 & 琪
我们住在地球北纬59度。
这里是挪威的首都,奥斯陆。
一年里有很长的冬天。
雪会覆盖城市很久很久。
下午四点,天就已经黑了。
冬天的夜晚,人们会在窗边点起蜡烛。
电车缓慢地穿过积雪。
海风从峡湾吹进城市。
咖啡馆的玻璃上总带着雾气。
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很多年了。
我叫寅。
我的夫人叫琪。
寅
琪
我们都在很年轻的时候,
离开中国,
来到这个小时候从未想象过的北国。
很奇怪的是,
我们的人生里,
总是反复出现“两年”这个数字。
我比她大两岁。
我的父亲,
比她的父亲大两岁。
我的母亲,
也刚好比她的母亲大两岁。
甚至,
我也比她早两年来到挪威。
好像命运总在让我们错开一点点。
却又始终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
小时候,
我对地理几乎没有任何概念。
别说欧洲。
连中国很多城市的位置,
我都分不清。
第一次知道“挪威”,
是在1998年的世界杯。
那时候我很小,
总喜欢趴在电视前看足球。
那一年,
只有五百万人口的挪威,
在小组赛里1比0赢了巴西。
后来,
他们又在淘汰赛碰到了我最喜欢的意大利。
从那以后,
我开始记住这个名字。
一个遥远的,
寒冷的,
有很多雪的国家。
小时候对挪威的想象,
也只有:
易卜生、
《玩偶之家》、
蒙克的《呐喊》,
还有那些似乎永远不会结束的冬天。
直到很多年后,
我真的来到这里。
才发现,
北欧并不只是雪。
它还有:
漫长安静的黄昏、
海边缓慢的风、
冬夜窗里的暖光,
还有一种很难解释的平静。
后来,
琪也来到了挪威。
那时候,
她当然还不是我的夫人。
我们有着极其相似的人生轨迹。
读书。
大学。
研究生。
进入大公司工作。
像很多普通人一样,
沿着一条标准而安稳的道路往前走。
可奇妙的是——
我们明明生活在同一个国家,
同一个城市。
甚至很多年后回忆起来才发现:
我们曾经在同一间咖啡馆待过,
去过同一个城市旅行,
在同一条街上经过。
只是那时候,
命运还没有安排我们相遇。
直到2020年的夏天。
那是另一个故事了。
我们的婚礼照
我们都喜欢安静的东西。
喜欢阅读。
喜欢电影。
喜欢音乐。
喜欢旅行。
也喜欢在下雪的晚上,
待在家里,
一边喝红酒,
一边听窗外的风。
年轻的时候,
我们都曾一个人背着行李,
去很多陌生的地方。
后来才发现:
原来人生绕了很远的路,
只是为了让两个人,
在北纬59度重新相遇。
毛里求斯的蜜月
这里会记录我们的生活。
那些北欧的冬天。
旅行路上的火车与海。
书店里的黄昏。
下雪夜晚回家的路。
还有两个普通人,
在世界另一端,
缓慢生活的故事。
我们不仅是在记录生活。
我们也是在替未来保存回忆。
马拉喀什的五彩世界